联系我们

浙江大学校友企业家同学会

热线:0571-88272851/88273744

网址:www.zju-embaea.org

邮箱:649607613@qq.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天目山路148号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教学主楼八楼

求是书院

您的位置:求是书院 - 魅力浙大

浙大人物丨段永平的识人术

发布日期:2025-3-11

段永平  步步高创始人

 

他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创办了小霸王、步步高,步步高又衍生出了OPPO(孵化了一加手机)、vivo

 

他是一位成功的天使投资人,他投资了拼多多,他的团队又投资了极兔速递。

 

他还是一位成功的二级市场投资人,以重仓苹果、茅台而闻名。

 

段永平的人生哲学,归根到底,就是本分二字,这两个字也成了步步高、OPPOvivo、一加、拼多多、极兔共同信奉的企业文化。据统计,段永平校友累计向浙江大学捐赠达16亿。

 

过去,关于段永平学长对公司的见解,网友做了大量的汇总,总结。今天,我们试图通过学长在雪球上的评论,学习段永平识人的智慧。

 

段永平学长无疑是顶级的企业家,优秀的企业家管理公司靠自己的能力和魅力,一流的企业家管理公司依靠系统设计,规章制度,卓越的企业家管理公司,靠企业文化。段永平学长为OPPOvivo、步步高打造了本分文化,只要三家公司的员工相信本分文化,能做到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那么段永平在与不在,公司经营并无二致。

 

段永平是真正的风清扬,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风清扬,是阿里巴巴马老师的花名,相信马老师当初的愿望,也是能做一个真正的老师,隐身幕后,可惜求而不得。段学长的独门绝技,倒是被学弟黄峥学了个干净。40岁的段永平移居美国,离群索居,40岁的黄峥,也卸去了拼多多的主要职务,成了拼多多看不见的人

段永平学长无疑也是顶级的投资人,他从2010年开始重仓苹果,在过去的十五年中,坚定不移持有苹果,不断加仓,持仓规模在100亿美金左右。A股他只钟情于茅台,港股只看好腾讯。

段永平学长做企业是Easy模式,投资也是Easy模式。他的生活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打球,陪家人,做自己喜爱的事情。苹果的财报发布,他都不着急看。因为他看透了苹果的价值,无论财报如何,都不会改变他对苹果的认可。

202312月底,阿里巴巴的股票第一次出现在了段永平的账户中,阿段买了3.8亿美金阿里巴巴股票。与此同时,在雪球上,他毫不吝啬地表达了对马云的欣赏,过去我觉得马云很了不起,今天我依然这么觉得,和股价无关。我眼里那个马云就是那个骑着自行车随时准备逃跑但依然壮着胆子对着那几个偷井盖的大汉大吼一句的汉子。

202312月至今,阿里巴巴的股价从70美金最高涨到145美金,想必阿段有可观的收益。

在我看来,段永平学长的朋友圈,在他2002年移居美国之后,就基本上固定了。他不喜欢社交,更不喜欢和陌生人打交道。到了美国,更是与中国的人和事基本断绝了联系。段永平学长热爱投资,上市公司有超过十年的经营数据,于他而言,能够看得明白。但是段永平学长从来不做股权投资,黄峥是个例外。或者说,投资黄峥对他来说不是股权投资,只是对学弟和门徒的支持,他也说过,拼多多亏了,就当他支持三农,如果赚了,赚的钱都放到他的公益基金。不投资股权,归根到底,创业的成败取决于人,而创业者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确定性,段永平学长不喜欢不确定性。

 

阿段在美国很少和人接触,也尽量不评价国内的企业家,但是他看人的眼光和他看公司的眼光一样犀利。我梳理了一下段永平学长在雪球上,少有的对中国企业家的评价,只言片语间,能够感受到他知人者智的智慧。

 

最欣赏马云

 

在雪球上,段永平谈的最多的当然是巴菲特,巴菲特是价值投资的倡导者,也是段永平的知己,他们有深厚的友谊。对于国内的企业家,段永平聊得最多的是哪位,恐怕很多人都想不到。这个人既不是OPPOvivo、步步高的管理者,也不是黄峥,而是阿里巴巴的马云。从2011年开始,段永平就对马云有过评价,如同对苹果一样,过去的十多年,段永平的马云的评价一直赞誉有加,未有任何改变。

 

马云与段永平看上去风格迥异,长期以来,同在杭州的阿里巴巴和浙江大学也很不协调。马云给人的感觉是极度张扬,极度入世,热衷于公开场合宣讲,喜欢改变别人。段永平正好相反,他极度内敛,极度出世,只在雪球这样的平台自说自话,从来不追求别人的认同,他说自己的,听与不听,他不在意。但是在段永平的眼里,马云似乎是他非常信任的老朋友,他对马云大有惺惺相惜之感,两人如同从未交手但是心有灵犀的高手。

 

段永平自甘寂寞,马老师在曾经沧海难为水之后,落寞之极。如果他能看到雪球上段永平说,想起那个面对一堆偷井盖的大汉还敢大吼一声的马云。每当想起这个时刻,我心里总有一丝感动。想必马老师内心也会涌起一股暖流。

 

我们看看段永平是如何评价马老师的:

 

2011-05-18我好像没说阿里没问题呀,我也不是在为马云护短,我只是发现很多人受自己的水平所限,把马云的很多长处当成短处了。对支付宝的处理方法我也不是太满意,总觉得应该能有更好的办法。

一直以来,我都能感觉到马云对巴茨的愤怒,希望这些决策不是在愤怒的状态下做出的,因为芒格说过,愤怒状态下很容易做出愚蠢的决策。

2011-05-26只是说了马云不是为了(个人)利益而去,什么时候说了不是为了控制权?支付宝必须内资控股才能拿牌照,控股不是控制权是什么?

2011-07-146月下旬见过一次马云,再一次确认我的判断是对的。当然,不见马云我也觉得他绝不会为了个人利益去干这件事,不然我这么多年就白干了。

2011-07-31我没觉得马云有什么变化,我也不觉得以后他会有。

2011-10-07我没有任何意思,只是提醒一下大家,不了解的不要乱跟风,不然就成了高吸低抛了。不过,所有我看到的消息中至少有一条是真的,就是马云在斯坦福演讲的那条,因为我在现场第一排哈,马云讲那些话时离我不到5米。(看来阿段还专门去给马老师捧过场,应该就是上文所言六月下旬的见面)

2011-10-10美国资本主义已经300多年(包括英国传过来的),中国才羞羞答答30年,能出个马云就不错了。中国的大环境估计相当长的时间里是出不了的,这个时间会比大家想象的长很多。

美国的系统使得美国犯大错的机会低,时间越长效果越明显。

2011-10-20如果马云说准备了那大概就是在某种形式上准备了,但不是说他们已经准备了200亿现金在床底下的意思。反正对马云而言怎么都没问题,便宜买下来也行,买不到也没啥损失。

2011-11-09我不相信,因为马云和软银都没有动机恶意收购。这大概都是那些以为马云比他傻的人编的谣言吧。恶意收购价钱会高很多的

2011-12-06马云绝对是当年的马云,或许你们当年就看错马云了?在淘宝的用户心中,淘宝是什么大家会用脚投票的。

2011-12-16我也这么建议。最好掉到1块以下,我都买下来然后做马云的大股东。孙正义那块就卖回给他算了。

2011-12-17马云可以重新组织一个管理team。最重要的是要重建文化。

2011-12-28马云的生意模式很好啊。

2012-01-02我倒是见到许多许多股东第一的公司,由于不停地为了取悦华尔街而采取短期行为,最后业绩差导致股东利益都没有了。马云这种实际上是最尊重股东利益的那一类了。我个人投资时比较喜欢这类股东第3”的公司,最害怕那种股东第一的公司。

2012-03-10所谓平常心就是回归事物本源的心态,马云童鞋说平常心其实就是不平常心,因为不容易有。

【藕舫评论:2011年,段永平学长密集地对马云和阿里巴巴进行了点评,背景是阿里巴巴集团将支付宝的所有权转让于另一家中国内资公司,当时在中外商界也引发巨大的争议和讨论。段永平选择站在马云这边,归根到底是他相信马云的人品,这也是段永平的一个特点,他看人看事,都非常深刻,一旦选择,就不会轻易发生变化。对于马云的看法,在多年后,还会重复验证。】

2018-09-14当然还关注着,但不太了解张勇。过去都是马云在前台,一年后也许能多看到些其他人。我认为不会对阿里有大影响,该怎么样还怎么样。(张勇担任CEO,有网友问阿段是否还关注阿里)

2018-09-17马云是风清扬吧,有专利了。//@大写的7:回复@杯酒人生:大道是风清扬。。。。(有网友说段永平是风清扬,高见)

2018-09-19人有自己的观点不完全就是偏见,但学会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也许会对你有帮助……你对马云的看法确实是偏见。(有网友说马云猴精

2018-09-20想起那个面对一堆偷井盖的大汉还敢大吼一声的马云。每当想起这个时刻,我心里总有一丝感动。

马云内心深处是有个江湖的,他就是那个武林高手哈。

马云,拔高了中国企业家在国际上的地位。

2018-09-21我那个不一样,我没有选择的余地。马云是可以选择离开的,我们当时规模还很小,只能面对啊。大概是1991-92年的事情

2019-10-19据说马云说过,人呆不住就两个原因,钱给少了或者是心委屈了。马云这句话非常经典,把保健因子和激励因子说得非常形象。钱是保健因子不是激励因子,给多了没用,给少了不行(绝大多数人在这点上都错了,因为钱不是万能的,当然没钱也是万万不能的)。激励因子实际上就是不要让人心委屈了,要让人觉得有意思。

2020-12-03平平淡淡才是真,不是每个人都一定要当马云的。

2023-04-13那个是真实的马云//@大道无形我有型:想起那个面对一堆偷井盖的大汉还敢大吼一声的马云。每当想起这个时刻,我心里总有一丝感动。

主要是正义感。勇气其实不好说,他踩着自行车是随时准备跑的,但那也非常了不起了。我不确定我在这种情况下会是什么作为,我觉得会有超过50%的几率会做类似的事情,但面临危险的一刹那真是不好说啊。

2023-04-14https://www.toutiao.com/video/7220642722506998331/?app=news_article&source=m_redirect马云说教育。在云谷学校讲的,可能是两三年前讲的,有点意思,我看完了

2023-05-05我认为HR最重要的两点是保健因子和激励因子,钱是保健因子,其他的是激励因子。马云认为人们离开的原因是:钱没给够或者是心委屈了。马云说的和我说的其实是一个意思,但马云说的东西非常接地气,大家更容易理解。

2023-12-05我不是太了解电商(包括拼多多),但我喜欢马云身上的很多东西。过去我觉得马云很了不起,今天我依然这么觉得,和股价无关。我眼里那个马云就是那个骑着自行车随时准备逃跑但依然壮着胆子对着那几个偷井盖的大汉大吼一句的汉子。//@pegcap:回复@大道无形我有型:不知道大道后来想出啥没有。今天看了芒格生前最后一次采访,说此生最大一个错误交易就是为家族买了阿里巴巴。(此时阿段应该已经买入阿里巴巴了^_^

2023-12-10其实没啥变化,喜欢的不喜欢的东西都还在,不确定性也依然在,也不光是阿里自己的因素。目前阿里的净现金流还是很强的,扣掉净现金后的PE好像已经是个位数了,所以可能是个卖put的好目标。我就打算卖点put赚个小钱支持一下哈。(网友请教阿段,对阿里巴巴的看法有什么变化)

我对阿里最不喜欢的就是二选一,因为那是违背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二选一的宗旨是让阿里的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不过,后来我发现这并不是马云主导的(虽然不是100%确定,但应该也是大概率的了)。雅虎年代,阿里如日中天,价值完全没体现在雅虎上。现在阿里受到各方面影响,价值很可能也被低估了一些。作为一个做卖option生意的保险公司,我还是要花点时间考虑一下有没有苹果以外的保险生意可以做的哈。

爱徒黄峥

 

浙大历史上,有非常多的师徒、同学、校友情谊,但是像段永平与黄峥这样的,绝对堪称传奇。段永平与黄峥,绝对不是一般的学长与学弟的关系,也不是投资人与创业者的关系。段永平于黄峥,如师如兄如父,段永平是黄峥的人生导师,黄峥是段永平的门徒。

 

如果没有段永平,黄峥是否还会有如此大的成就,不得而知。但是如果没有段永平,黄峥应该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大学于个体的价值,绝对不是一张证书,也不仅仅是一身谋生的本领。学校可以给到一个人的,是内在的精神气质,是一个庞大的价值共同体。如果你能得到浙大求是精神真正的精髓,就可以做到,今日我以浙大为荣,明日浙大为我而荣。

 

陈明永、沈炜、金志江,能成为本分的门徒,可以理解,比较他们和段永平朝夕相处,共同战斗,耳濡目染。但是黄峥只是段永平欣赏的一个小学弟,段永平却带26岁的黄峥去见了巴菲特,这种情谊,超乎寻常。或许,段永平在黄峥身上,看到了年轻时候的自己,黄峥天赋更高,悟性更强。拼多多上市前,《财经》对黄峥做了一个专访,直言不讳问黄峥,坊间传闻你是段永平的干儿子,两人关系,可见一斑。

 

2018-09-15最早黄峥还在Google时是有过打算想和我一起做投资的想法的。但后来他总是觉得自己没有经营过企业,老是觉得自己在某个地方差点啥,最后就坚决滴回去了。当时给了我一个无懈可击的理由:美国的中餐不好吃。我当时觉得作为独子的他内心真实的理由可能是因为他其实就是个孝子,不想离爸爸妈妈太远而已。

黄峥和我确实是很熟的朋友,以前他在Google上班时也确实经常在一起聊天,但总觉得弟子的说法不合适。

2019-02-15大家是同道中人,有着共同的价值观(改变人的价值观几乎不可能)。但凡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对的事情(或者叫坚持不做不对的事情)同时一直努力把事情做对,有个不错的结果是大概率事件。价值观是道不是术,很难学的。假装一下的人坚持不了很久。黄峥的公司看起来似乎运气更好点,才三年就这么厉害,但实际上黄峥十几年前对企业理解也已经很好,且这个公司之前的公司就做得不错。其实黄峥十几年前问过类似的问题,看来当时他确实明白了。大道无形……

2019-03-15我不了解拼多多,也没花时间看过。我只是相信黄峥说的东西。

2019-04-27黄峥的学习能力和把事情做对的能力显然是比我强的。黄峥对什么是对的事情也有很清醒的认识。

2019-05-15能做多久应该取决于你自己的。如果你一直想着你的用户的需求,10年或更久为什么会是问题?难道10年后大家就不穿衣服了?很久以前黄峥曾经问过我一个问题:用户导向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吗?我说,I believe so! I think he got the point!

2019-05-28我投拼多多确实是因为喜欢黄峥,但你这么看拼多多表示你大概是个人云亦云的人,没有理性看待问题的态度。我今年春节回国专门买过接近100单拼多多上的东西,你肯定没有试过。。拼多多有这么多用户,绝对是有道理的。不过,我从来没推荐过大家投资拼多多,目前也不会推荐,因为我不清楚拼多多到底最后会如何,所以觉得顶多只能按风投的标准去看拼多多。

2019-09-07黄峥的东西(指的是黄峥的访谈、公众号)值得花时间好好看。

2019-09-09黄峥是特别难得一见的一直关注事物本质的人,有悟性,又聪明,未来有任何成就我都不意外。

2019-09-17回复@babygirl:哈,好吧,黄峥自认弟子我当然可以接受哈。有黄峥这样的弟子我是很开心的。//@babygirl:回复@大道无形我有型:导师是更亲密和重要的老师,硕导,博导,导师在现实中,可不同于顾问的。现实生活中,大道承认是导师,黄峥就有资格说是大道的弟子呀。而且黄峥要当你的弟子,你不肯接受的话,黄峥是不是也会觉得怪。就像武侠江湖,自以为入了师门,却di得不到名分,大师兄、二师兄、三师兄已经都认了一遍,师父却突然说要想想,这个徒弟命苦@大道无形我有型

2020-11-07爱迪生和韦尔奇都不在了,不要乱比较好不好?黄峥做的是他自己,不是谁都愿意被打上别人的Mark的。

2020-12-03其实是有的,大概就是先开一家公司,干个几年后就明白了。千万不要以为这是玩笑。黄峥当年问过我类似的问题,就是不管怎么看公司总觉得差点啥,当时我们说的就是经营一家公司可能会有帮助。后来他就回国开了公司了。

2024-10-09回复@九重佳酿:我不知道如何判断一个人能否成气候,没有成气候的充分条件。黄峥是丁磊介绍给我的。我很喜欢跟黄峥聊天,他的逻辑性非常强,非常关注事物的本质,而且学习能力也非常强。我当时确实觉得他最后能做出什么成就来我都不意外。

大将刘作虎

 

段永平从来不评价陈明永、沈炜、金志江,一方面,大家都是同龄人,一起创业的合伙人,另一方面,既然已经退出江湖,就不应该对于公司的产品、战略、人事,发表自己的看法。但是刘作虎是学弟,是小辈,也是OPPOvivo、步步高体系中最出众的年轻人之一,段永平还是提到了几次刘作虎。

 

2019-05-20刘作虎很踏实,既知道要做对的事情,也很努力滴把事情做对,而且把事情做对的能力也极强。以前美国市场的OPPO DVD和蓝光都是他领军做的,做得那是相当好哈,哪怕OPPO退出这个市场后,影响力还依然很大呢。看看现在还在网上卖什么价就明白了。

2020-06-19回复@思弦君:刘作虎当年负责的DVD和蓝光在北美市场还是非常厉害的,现在虽然退出了,但上eBay看看目前大家的收藏品卖什么价就知道我说啥了。一加也还不错,但进步空间还很大。

2021-12-17OPPO蓝光其实就是刘作虎带队的作品,当年的影响力确实很大,至今还有很多粉丝。

2023-03-16有一定关系,都和刘作虎有关系。后期一加在美国似乎有点迷失,结果也不太理想。//@Frankxin:一加手机的口碑也相当不错,好像和OPPO蓝光团队有比较大的交集。

2023-07-05回复@Tang_快就是慢:刘作虎领导下的蓝光确实是很牛的,但没那么有名。

校友史玉柱

 

段永平与史玉柱,如同《绝代双骄》中的花无缺与小鱼儿,或者说是当红《哪吒》中的灵珠与魔丸。段永平77年进入浙大,史玉柱80年进入浙大,算是一个时代的人。89年,段永平到中山加入怡华集团,史玉柱成立巨人公司。95年,段永平创办步步高,史玉柱《福布斯》富豪排名第八……

 

段永平和史玉柱,都是90年代企业家中最懂得营销的高手,但是段永平永远守正,史玉柱总是出奇。段永平的事情,越做越少,越做越收敛,史玉柱的业务越做越多,越做越复杂。段永平的朋友圈越来越小,生活越来越简单,史玉柱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生活越来越复杂。正如史玉柱所说,几年认识了100多个男性朋友,亏了几十亿。

 

所幸,段永平和史玉柱都是极为真诚的人,对世界也充满了善意。

 

言语中,可以看出来段永平对史玉柱不够欣赏,也不认为大家是朋友。藕舫也完全认同浙大的求是与段永平的本分,史玉柱学长的人生教训,大家还是要引以为戒。

 

2011-08-19回复 @梁剑:之前投的不是巨人的钱吧?没认真看过。这种特殊分红说明 老史还是很公平的,分完他就可以用自己的钱去投自己看好的东西了。

2012-01-09回复@散人: 脑白金的今天很惨吗?脑白金在美国是非处方药,就是弱安眠药,学名好像叫melatonin,中文叫褪黑激素,本人倒时差时也用,现在不用的人过了50岁也许就需要用了。老史把这当保健品卖倒真是有趣。

2012-06-13这个捐钱的增长速度赶不上他赚钱的速度,所以老史以后的麻烦还是会越来越大di

捐钱比赚钱难,所以老史的麻烦会更多。赚钱一般都是在自己的能力圈内,而捐钱则经常不是,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在国内似乎更难,因为能找到足够规模又很可信的公益组织很难,国家政策也还不是很完善,应该说还很不完善。

2018-11-04回复@更健康更长久: 史玉柱做事情还是蛮专注的,当年出问题也不是因为多元化。后来做了保健品以及游戏,在生意上也算是蛮成功的。后来这两个生意的管理团队完全不同,所以不算多元话。

2023-12-11回复 @为伊消得人憔悴XT : 史玉柱跟我算不上朋友,我们很多年没联系过了。

同情俞敏洪

 

 

段永平看公司,首先看护城河,有没有长长的坡,厚厚的雪,是不是好生意。长期,段永平最看重的是企业文化。在2011年,他就提到马云可以组织一个team,重建文化。今天看来,阿里最大的问题,还是在文化。

 

对人,段永平最看重人品,在他眼里,俞敏洪并不是一个顶级的企业家,但是是一个非常好的生意人。他认为俞敏洪是条汉子(重情重义),也足够诚实。所以在新东方遇到双减危机时,他做多了一把新东方。结果可想而知。买股票就是买公司,投资就是投人。

 

2012-07-20我昨天也收到一位以前在新东方干过老师的朋友的email,说他也买新东方了,觉得新东方是好公司。有那么多已经离开新东方的人说新东方的好话,俞敏洪其实干得很了不起啊,要知道这是个文人相轻的行当,相当不容易。

感觉有点因为不靠谱所以靠谱的意思。 以前看过俞敏洪的演讲,觉得他讲的非常好。但看了王利芬的长达4个小时的采访后,觉得俞离所谓的顶级企业家确实还有点距离,而且这个距离似乎是不会被缩短的。俞其实是个非常好的生意人,但企业大到一定程度后恐怕就有点困难了。对罗没太关注过,但看了大家放上来的采访的链接的感觉是作为企业家,他和俞的差距还是蛮大的,但他确实是个蛮直的人。

2021-12-0830多年前,当我离开北京去广东的时候,就曾想,如果实在是混不下去的话,我就去办个公司教人怎么考大学吧。我没见过俞敏洪,但上次新东方被人做空的时候我曾经花过四个小时看过我能网上找到的俞敏洪接受过的采访,当时的结论是这人不会是空头说的那样,于是就进场卖了很多put,赚了些钱。我怎么想,都觉得他们公司不会完全没价值吧,所以再卖个put,如果put进来就拿着了。

2021-12-31我没见过俞敏洪,但一直觉得这是一个蛮有意思的人。我会继续风投一些表示一下支持(就是卖些put)。明天就有一些put到期了,表示支持一下获得了一点点回报。

回复@风过无痕的小屋:哈,这个说法我接受。不过俞敏洪直播未必干的过罗永浩。罗永浩敢说他要收购苹果,俞敏洪大概说不出口。//@风过无痕的小屋:回复@曹大勇:俞敏洪那是真被逼的了,他做直播看到的应该不是薇娅而是罗永浩,新东方的老师出来做直播立马就能赚几个亿的真还传,让他看到了希望吧。但他总不好说对标自己的前员工吧,自然是对标一姐薇娅了。

2022-01-11买点新东方的put其实很像风投,就是赌虚岁已经60的俞敏洪不会就此倒下,至于他最后能干成什么自己是不知道的,总觉得俞敏洪是条汉子,象征性支持一下。

杂评企业家

 

段永平其实很少对他人作出评价,偶尔会在和网友互动中提及,只言片语,却往往鞭辟入里:

 

2018-10-05说丁磊是个大孩子绝对不是贬义啊!大孩子的意思是虽然是大人,但非常单纯,不会算计人,做朋友很好啊。至于卖掉大部分网易股票,事实证明也是不对的哈,虽然当时卖是为了换Yahoo,后来又都换了苹果,但要都留到今天似乎收益好像还要好点。【段永平曾经说过,(卖网易股票)是因为丁磊就是个大孩子,那么多钱放他手里不放心,虽然股价证明我可能卖错了。

2019-10-15马化腾人不错,而且年轻,微信及微信支付的影响非常大且深远。我们确实买了一点腾讯,但比例很小。

2020-10-11我知道抖音影响力非常大,但自己没怎么用过,试过几次,没太找到乐趣,但偶尔看到别人转的抖音的东西还是蛮喜欢的。张一鸣能把公司产品做成这样,显然是极度厉害的,但具体我没跟踪过。

2019-10-05王兴这个人有点意思,遗憾的是我目前还没直接打过交道。

2020-09-10感觉王兴蛮厉害的,能够理性面对问题!开始认真关注美团!

2020-10-09虽然我蛮喜欢王兴的,但对汽车行业我不懂。我总觉得汽车包括电动车行业比较难有大的差异化。我可能错,但和我没啥关系,毕竟我没投入任何东西。

2020-10-11没看过(《价值》)。我不看关于投资的书的。张磊显然是个厉害的人,一起吃过两次饭,投资聊得不多,彼此不算很了解。

2023-01-08哈,10年后看,方丈确实不如我了解手机行业吧?老罗在手机行业里绝对不是什么神人,他对这个行业的了解程度其实方丈差不太多。区别是,方丈没(敢)去做手机。那时候好多人都说要去做手机,包括方丈的前老板,甚至那些不管3721都要上的人……//@不明真相的群众:老俞是个正常人,如果他成功了,是拜时代所赐;老罗是个神人,如果他成功了,是因为他对时代的逆袭。

2023-12-12很久没看到宗庆后的消息了。大概十来年前还偶然碰上过一次,当时他还开玩笑说我们两个搞反了,他应该退休,我应该继续工作。其实我们都是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2024-02-25刚刚看到宗庆后去世了。他是一个很努力的人,也非常享受他做的事情,我相信他也非常享受他的人生。

2024-10-12不太喜欢马斯克,觉得这人太自恋,而且太功利,缺乏人性。我也不喜欢trump

2025-01-28回复 @不懂别装懂 :梁文锋以及他的团队显然是一群有利润之上的追求的人们。// @牛春宝 :@大道无形我有型 来了聊一下您的这位学弟梁文锋,我看他说话的思维方式和乔布斯有点如出一辙哦,您觉得呢[呲牙]【段永平之前应该也没有听说过梁文锋,有意思的是,阿段回浙大交流,DeepSeek合伙人也受邀参加了活动。但是一句有利润之上的追求,应该是最贴切的评价了 。】

松弛人生脱口秀

 

段永平非常喜欢脱口秀,应该和李诞一起喝过酒,这很符合他充满松弛感的人生状态:

 

2020-10-15回复 @学着悟道的小孙 : 李诞的脱口秀,我在看第三季,好玩!

2021-10-18呼兰的东西蛮好玩的。

2022-11-17看完脱口秀大会了。为呼兰高兴,为鸟鸟遗憾,为李诞鼓掌!大家都不容易,在一个不容易的年代!原来以为脱口秀会带来很多快乐,没想到的是脱口秀也会带来很多伤感。

2023-03-22突然想起一个段子:有一天我跟李诞喝了一回酒。席间我跟李诞说,你就别买那些乱七八糟的股票了(就是别跟着呼兰买那些乱七八糟的股票了的意思),人家李诞抿了一口酒,小声说,我其实没买那些乱七八糟的股,只是跟着你买了些茅台和腾讯。我瞬间就有点明白段子其实就是段子哈。

...绝大部分人炒股都是亏钱的,包括呼兰在内

2024-06-26就是喜欢他的脱口秀。他是个很有意思的人。// @biubiubiu阿花 :回复 @乾之元 : 大道居然跟李诞是朋友。

 

来源:浙大校友创业观察

 

浙江大学校友企业家同学会© 版权所有    浙ICP备19046416号-1